【这里是萍乡】市政协委员刘飞:从有到优,让“夕阳”更加“红”

发布者: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4-01-09


今天继续进入“两会零距离”,听代表委员说议案,聊提案。今年“两会”,市政协委员刘飞针对老年人养老问题,提出“推动我市医养康养产业融合发展”的提案,它的可行性如何?业内人士又是怎么看的?

刘飞是银娱geg优越会线路康养学院院长,他告诉记者,萍乡的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,根据《萍乡市“十四五”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》,他建议应着力构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。

市政协委员 刘飞:萍乡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在全省,甚至全国都比较高,这就意味着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,我们有很多工作可以做,也应该做,同时,萍乡有丰富的康养资源,我们的医疗资源在全省排名第二。

萍乡常住人口有180.88万人,其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36.76万人,占20.3%65周岁及以上26.80万人,占14.8%。目前仅有萍乡市人民医院等少数医院设置了老年病科,萍矿总医院高坑院区、莲花县汉和医养护理中心等少数几家机构开展了医养服务,床位数不到800张。按照失能失智老年人约占到老年人口的10%计算,至少有3万余人对失能照护、慢病管理、康复促进等服务需求迫切。

市政协委员 刘飞:目前,萍乡只有几家养老院在运行医养结合,但是规模不大、服务质量不高。医院开设的老年科只针对医疗,对于养老方面的关注不够,真正的医养结合开展得比较少。

记者了解到,目前我市有部分养老机构正在进行医养结合的尝试,安源区百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一家。

安源区百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院长  李春连:我们养老机构设置了护理站,配备了主管护师、护师和看护师,对老年人日常生活提供测量血压、血糖,康复指导、训练等。我们还与市三医院开展了医养康养相结合,定期为老年人提供慢性病管理、健康管理。另外,市三医院还开辟了绿色通道,免费接送有住院需求的老年人。

这种嵌入式的医疗服务,虽然为老年人提供了日常的医疗服务,但如果遇到突发情况,养老机构内没有常驻的医护人员,还是难以应付。


目前,我市的医养结合服务还面临总量不足、居家和社区服务能力不强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短板。萍乡市人民医院自2016年就成立了老年医学科,有床位50张,开展老年友善医院建设,在门诊部一楼设立了老年人“一站式”就诊区,让他们就医更加便利,但是,在医养结合方面还不能提供更全面的服务,这也是专业医院普遍存在的情况。

萍乡市人民医院全科老年医学科支部书记 科主任 李小玲:科室积极对接社区医疗服务人员、社工以及养老机构开展疾病诊疗、疾病预防、慢病管理、医养结合、延伸医疗等服务,尽管我们很努力去改善老年人的就医体验,但是,由于医院人力有限,不能完全满足老年人的就医便利需求。

刘飞认为,在医养结合中,养老是基础,医疗是支撑,二者缺一不可。要实现长远发展,需要发挥各自的专长,开展深度合作,做到“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”,这也是养老机构与医疗单位的共识。

萍乡市人民医院全科老年医学科支部书记 科主任 李小玲:老年人存在很多基础病,对护理要求高,需要具备医疗、护理、康复等多方面知识的综合素质人员。医养结合中,医务人员的直接参与,能够为老年人提供更为专业有效的医疗服务。

安源区百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院长  李春连:希望把养老服务嵌入医院,不仅提升了老年人的医疗保障,也可以更好地引进和培养养老服务人才,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。

刘飞表示,我市还应重视医疗机构差异化发展,调整发展思路,充分利用闲置的医疗资源,鼓励一部分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医养结合服务,增加医养结合床位,以解决医养结合资源不足的问题。同时,加快发展“银发经济”,提供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康养服务,拓展康养产业。


市政协委员 刘飞:大力发展“银发经济”,通过构建老年人友好型社会,推动康养加信息技术、康养加装备制造、康养加食品医药等产业的融合发展。

 “老吾老,以及人之老”,尊老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。推进医养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途径,有助于老年人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,减少疾病的发生率,全面提升老年人的养老生活质量,我们也期望未来能有更多好的举措惠及老年人群体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6M5hJecLPr1qxrpSLo-sZg